广西大学超算平台(在运行)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中心公告  |  学术动态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信息查询:
 
相关内容

超算助力物理学院“纳米光子学”团队取得多项重要研究进展
超算平台助力化学化工学院崔学民团队在高性能二氧化碳甲烷化研究中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超算平台助力物理学院陶小马团队在氧化铪基铁电薄膜研究中取得进展
超算平台助力化学化工学院崔学民团队在界面驱动高效蒸发研究中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超算助力计电学院陈燕教授团队在计算机与能源领域顶级期刊上连续发表两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学术信息>>正文

超算平台助力化学化工学院崔学民团队在高性能二氧化碳甲烷化研究中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2024-03-28 15:26  

2024年3月16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地质聚合物高性能复合材料”团队在高性能二氧化碳甲烷化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他们成功通过将水滑石作为催化剂的前驱体,制备了高性能二氧化碳甲烷化催化剂。该研究成果的论文题为“Ce enhanced RuNi alloy multi-metal synergic hydrotalcite oxide derived catalyst for high performance CO2methanation”,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中科院大类分区为1区Top,影响因子高达15.1。论文的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4.150426

论文主要想解决Ni基甲烷化催化剂存在的低温活性差和易烧结等问题,以及Ru基甲烷化催化剂因成本高昂而限制其在工业化应用的问题。为此,作者通过共沉淀法制备了一种水滑石催化剂前驱体Ru-Ni-Ce-Y,并通过高温煅烧制备出水滑石氧化物催化剂。

实验结果显示,与传统的负载型催化剂相比,Ru1Ni80Ce4Y20催化剂的活性得到了显著提升。经过深入探究,作者发现中等强度的碱性位点、氧空位以及RuNi合金与Ce之间的协同作用是Ru1Ni80Ce4Y20催化剂高性能的主要原因。

在论文中,研究团队使用VASP和MS CASTEP软件进行了氧空位形成能和气体吸附能的模拟计算。为了阐明Ce掺杂对催化剂表面氧空位形成的影响,本研究采用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了表面氧空位的形成能。这一发现不仅揭示了Ce掺杂对催化剂性能影响的机理,而且为设计更高效的催化剂提供了理论支持。通过调控Ce的掺杂量,可以进一步优化催化剂的氧空位形成能,从而提高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

为了进一步阐明Ru或Ni团簇对CO₂的影响,本研究采用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了CO₂在由Ce在近Ru和Ni团簇处创建的表面氧空位上的吸附。引入Ru物种降低了CO₂吸附和活化的难度,而双金属之间的协同作用使得甲烷化反应更容易进行。这一发现不仅揭示了催化剂中Ru和Ni团簇对CO₂和CO吸附的影响,而且为优化催化剂设计和提高甲烷化反应效率提供了理论依据。

本工作为工业甲烷化生产中设计高活性、稳定性和低成本的甲烷化催化剂提供了新的思路。这一研究成果不仅解决了传统甲烷化催化剂存在的问题,还有望推动甲烷化工艺的进一步发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感谢化学化工学院“地质聚合物高性能复合材料”团队在研究中的卓越成就。广西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崔学民教授和广西民族大学苏俏俏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中模拟计算均在广西大学超算中心Sugon7000A超级并行计算机系统上完成。

论文作者:叶全(博士生)、李世勇、廖亚琴、汪禹屹、贺艳、陈建华、徐晶、苏俏俏、崔学民

关闭窗口

广西大学超算中心   版权所有    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